close

  崔愷 音樂引領我用自己的融資方式尋找自由
  好萊塢明關鍵字星布拉德·皮特從影之餘,兼具設計師身份,與弗蘭克·帕拉洛合作推出的“Pitt-Pollaro”系列限量版傢具,以連續不斷的幾何線條作為重要元素,在大師林立的紐約設計界拔擢其存在。
  “人生有如一條沒吳哥窟有斷點的線”,這是布拉德·皮特的生活哲學,卻頗具普適性,我在聆聽大衛·津曼《舒伯特交響樂全集》過程當中,便下意識地聯想到了這句話。
  交響藝術誕生、演變三百餘年,時代更迭,思潮碰撞,自海頓,莫扎特,至布魯克納、馬勒、德奧交響樂作為交響藝術的核心地位卻從未撼動。美國指揮家大衛·津曼攜蘇黎世市政廳管弦樂團,錄製完成廣受贊譽的《貝多芬交響樂全集》,以及 《舒曼交響樂全集》、《勃拉姆斯交響樂全集》、《馬找房子勒交響樂全集》之後,再度詮釋德奧交響核心曲目的舒伯特交響作品,顯得脈絡清晰,順理成章。
  大衛·津曼原本研習小提琴與作曲專業,在波士頓交響樂團所屬的壇格塢音樂中心學習指揮期間,受殿堂級指揮大師皮埃爾·蒙特的賞識,指揮生涯首秀即以後浪之姿在荷蘭音樂節上執棒倫敦交響樂團。天賦以外,蒙特的力薦當然不可或缺,“我至愛的學生津曼傳承了我對世界的奉獻好房網。在他身上老一代大師的成就將得以再現”。
  興許是受惠於常年擔綱柏林愛樂、阿姆斯特丹皇家音樂廳管弦樂團、巴伐利亞廣播交響樂團等歐陸重要樂團客座指揮,大衛·津曼在音樂語法上並不追求誇張突出,而更註重控制樂曲的速度節奏,銅管聲部平衡等細部處理,明顯借鑒與吸收了托斯卡尼尼、蒙特、老克萊伯等傳統德奧樂系前輩大師的本真風格,終在一九九五樂季受邀,正式出任瑞士歷史最悠久的蘇黎世市政廳管弦樂團首席指揮與藝術總監。
  青少年時期的大衛·津曼在其第一場小提琴獨奏音樂會上,演奏的便是舒伯特小提琴奏鳴曲,而買下的第一套管弦樂樂譜又是舒伯特的“未完成”交響曲,是故,言說舒伯特交響樂作品中獨具的精神意涵,似乎又多出了一份冥冥天意。
  隨著與樂團合約期滿臨近,這輯舒伯特交響樂亦可視作是指揮家於這支有著深厚傳承的樂團歷史上,烙下自己印記的告別之作,僅就舒伯特交響樂曲序在此次錄音中被加以考證重排一項,便已值得細心品讀。  (原標題:沒有斷點的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zdlnglg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