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援資源 【97/6/16黑白寫】~支援資源 ←(點我) 午前去「大東醫院」找蔡會長簽發公文,並就本會自97/5/14 日起至97/6/13結報日止計一個月期間,所收受來自會員志工、善心民眾及熱心單位 (均已開立支會捐款收據擲交) 等,支持我紅十字會所發起「四川震災」捐募活動,予響應捐助款之結報案,將全數轉入總會『郵政劃撥帳戶0504-6467』使納入專款,以利後續重建工作之使用。 午後常哥繼上次那謹慎注意←,又再度稍電前來表示關心,且提醒有任務一定要找他等語,這般如此主動關切之心,不愧身為救災隊成員的應有態度、責任與使命,令人敬佩。而話說回來,這個月前後兩次的大豪雨,我們總會主辦處的長官們,卻從沒有一通關心的電話南下,似乎不怎麼在乎我們這支地處偏遠的「第 長灘島三大隊」。 那天我同「第一大隊」的劉大隊長開玩笑的說,您們有福了,聽說您的上頭還有一位總隊長,經常給予關愛的眼神,有什麼事都找您們來做,有甚麼好康的也都會把機會留給您們;而當然您這個大隊長也澇得輕鬆,有少許弟兄聽聞跳躍您,直接聽候總會的調度派遣,這麼好的事情全被您包了。 強哥說我講話酸酸的,唉!誰叫我們都是濁水溪以南的鄉下人,首都這些主要的上級領導和政要高官,多少跟我們還是有些許的距離,甚無視於我們的存在。照道理來說,依據紅十字會「備災救災」工作目標,應該越弱勢的地方,越應該多給予支援和資源的,如今卻背道而馳,說一套做一套的,這跟那些一 膠原蛋白天到晚只會〝耍嘴皮子〞的政客們,有甚麼不一樣呢? 那天一位友會的總幹事和我聊到,端看這回總會在處理一些組織問題時之心狠手辣,感到相當寒心和痛心疾首,一點紅十字會人道的精神都沒有,他還勸我不要太招搖去承攬太多責任,更不要和總會太接近,免得後續哪天招到「無情的清算」都不知道,這般言論雖有過之,卻也是不爭的事實。 現在我們幾個比較好的總幹事,都擔心來總會會越來越做大,一但有錢又有權時,就會使人傲慢一意孤行,也聽不進人家的建言,這樣的情式未必對永續經營是有利的。這點仍盼主事者一定要有所防範、審慎因應並戒甚為之阿!不然有恐喪失更多基層努力經營的心呀! 換個話題,剛利 宜蘭民宿用點時間把明天下午最後第二集←的訪問稿,應我們會裡理事兼志工大隊長的美惠姐之要求,予寫一點提要同時E給慧喬卓參,使順利明天之節目製播專訪。 【引言】(1)先由近期兩次『南部大豪雨』談起….. (2)參與6/2協尋「救溺打撈」工作切入…. 【題綱】(1)目前「高雄縣紅十字會」所屬志工團隊分佈、及屬性介紹 1、四支專責隊伍 急救訓練與服務團 水上安全救生團 居家保建志工隊 照顧服務隊 2、四支任務編組隊 救災服務隊→「紅十字會救災隊」第三大隊 (區域聯防隊伍) 潛水救援隊 西裝 緊急救護隊 急流救生隊 3、社區服務隊「博愛、慈心、鳳欣…等」 (2)服務理念與運作模式 1、災時、平時 2、服務理念→「訓練在地人、組織在地人、運用在地人、回饋在地人」 3、基本原則→ 「人道、公正、中立、獨立、志願服務、統一、普遍」 (3)努力的方向 1、組訓目標→「服務多元化、社區深耕化、志工專業化、管理制度化、訊數位化」 2、自我期許→「終身學習、放下身段、以身作則、自我要求」 紅十字運動的基本原則 1965年在維也納召開的第20屆紅十字國際會議通過,復於1986年在日內瓦召開的第25屆紅?酒店經紀Q字與紅新月國際會議通過修正,並載明於國際紅十字與紅新月運動章程,擬定國際紅十字運動的基本原則如下: 人道( Humanity) 國際紅十字運動係由於意欲為戰場傷患提供無差別待遇之協助而萌生,應依其國際及本國之功能,致力於預防及減輕出現在任何地方之人類苦痛。其目的在於保護生命與健康;確保對人類的尊重,並促進世人相互之瞭解、友誼、合作與持久的和平。 公正(Impartiality) 它不因國籍、種族、宗教信仰、階級或政治意見而有所歧視。它致力於解除個人之痛苦時,全係根據他們的需要行事,並優先考慮特別急迫的苦難個案。 中立(Neutrality) 為求持續獲得各方的信任,紅十字運動於任何敵對情形中,不得採取支持其中一方之立場,亦不得在任何時候涉入具有政治 租房子、種族、宗教或意識型態本質之爭端。 獨立(Independence) 國際紅十字運動有其獨立性。各國家紅十字會雖為其政府人道服務方面之輔佐機構,且需遵守各該國之法律,惟仍應永遠保有自主性,俾得在任何時候均能遵循紅十字運動之原則行事。 志願服務(Voluntary Service) 國際紅十字運動乃志願救援之運動,並不企求任何利益。 統一(Unity) 每一國家只能有一個紅十字會。它必須對全國公開,並在全部領土內推行人道工作。 普遍(Universality) 國際紅十字運動遍及全世界,各紅十字會地位相等,也共負彼此互助之相同責任與義務。 ▲在貼上這篇「黑白寫」之前,接到咱們派男兄的來電,可想而知當然是為了這件事而來。他說他們現在係針對所謂編列「紅會志工之教官費和助教費」一事,認為破 酒店兼職例後恐讓茲後大家皆要比照辦理,就沒完沒了了。我回答那一點小經費係補助志工的車馬費,況且本來依據上回主辦處所提出的培訓計畫,是至少要花費三、四十萬的,如今我們運用自己人力幫忙來上一些課程,可以省去大半經費,有甚麼不好。 當然要全部找消防教官來上也是可以,那紅十字會永遠只能成為人家的〝細漢〞的,還有什麼成長空間呢?那和當初我們規劃要養成師資陣容之想法,不就又成為泡影了嗎?這利害得失,承辦處可否想過。我還說,該預算草案並無編列交通或住宿等等費用,主要是各弟兄也體認經費有限,盡量幫會裡節省不必要之開銷,就連一些必要開支的項目,也都能省盡量省,如果我們在意那一點預算,又何必大費周章來申請補助呢? 昨天我說如果總會可以用這經費辦得起來那訓練,那我寧可麻煩總會接去辦,小弟也不用 情趣用品在這邊同長官們〝激氣〞。為了提升我們隊員的能力,之前我還和消防局這邊〝喊拳〞喊了老半天,為的就是爭取隊員上場表現的機會,這是進階成為師資陣容很重要的課題,錯過了,就什麼舞台都沒有了。 我告訴派男,唯有壯大自己,才有辦法去領導人家,這是多年來我們一直很想做的一件事。而就像EMT-1訓練一樣,我們沒有師資群,就只能眼睜睜看人家的臉色,永遠都沒辦法成長茁壯,到底誰有益處呢?換言之,這是專案專門技術的訓練,就算人家有意見,可以,也請他們加入這個團隊,大家一起來分享,沒有問題。但是,這是救命的技能,且是已經載運作的專責隊伍,不能以一般志工看待,這是沒道理也不公平的。 我向派男再三強調,如果我們要停留這樣就好了也行,那請總會經費照編,我們直接請人家來上,錢要給他們賺,他們當然很願意羅!但這和 信用卡代償我們想要做的,根本就不符合其目的。當然我們也可以耐心等消防局有了預算,由他們主導來辦理,但這又不是我們想要成為日後可能接受委辦的精神,因為我們都沒有應備師資教官。所以我才會爭取由隊部來策劃主導,並商請消防單位給予支持,這就是那編列預算的意義所在。 我真的很納悶,可以幫助救災隊成為教官資格,可以在未來該項訓練增取表現的機會,為何我們不能給予協助呢?如每樣事情的進展,都要顧及其他人的一些聲音,那這組織永遠都不會進步,永遠都要寄人籬下。小弟如此用心安排,我不明白長官們能否理解,而為了不想再為自己找麻煩,我最後請派男轉呈上達他們偉大的處長,如不願意看見將來南部還有救災隊的身影,我看不如就都擺著,反正我們沒做,相信也沒有一個傻瓜總幹事,願意帶頭去做了… 97/6/16 (一)下班後于紅會 大雨不停!高雄地陷一人高← 商務中心(點我)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zdlnglg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