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景在進行案件分析。通訊員供圖
  新快報訊 記者劉操 通訊員曾祥龍報道 2002年畢業於中國人民公安大學的林景,是全國公安機關刑事技術視頻偵查專業特長專家,在廣州番禺大石滅門案中通過遺留在現場的運動鞋和一段關鍵的監控視頻,及時分析出凶手當天的行走軌跡及踩點時間。
  大膽假設嫌犯
  在天台遺留運動鞋
  今年4月27日,廣州市番禺區大石街今日麗舍怡景苑發生一宗6命案,歹徒的凶殘手段令人震驚。案件發生後,林景作為視頻偵查骨幹民警,也和同事第一時間趕赴現場參與案件偵破。經現場勘查,發現現場已被案犯清理,現場遺留下來的痕跡物證極少。
  在現場勘查和查找監控探頭過程中,林景和同事發現,在天台有一個鞋盒,裡面裝了一雙嶄新的運動鞋。經過仔細勘查,他們又發現了大廈外牆遺留有新鮮的高空攀爬痕跡。
  “可以假設,天台所發現的這個鞋盒,就是犯罪嫌疑人遺留的物品。”林景提出了一個大膽的假設並和同事們調取了所在4棟連通樓的出入口及外圍監控視頻,分頭仔細翻閱,以從中發現有價值的線索。
  小心求證分析出

  可疑男行走軌跡
  20多位民警翻看四個多小時後,終於有了重大發現:在案發當天下午5時29分的監控視頻中發現了一名可疑男子!該男子頭戴帽子,左手拎一個淺色半透明塑料袋,內裝有與鞋盒包裝盒相似的物體,身上背著一個斜挎包,右肩挎一個環保袋。奇怪的是,他不搭乘電梯,而是從樓梯走上樓。
  林景和同事們馬上展開偵查實驗:通過對鞋盒特征點比例、同一監控器下鞋盒在視頻中如何反映等情況進行比對,確定該男子袋中物品與頂樓所發現的可疑鞋盒為同一品牌。林景和同事們循線跟蹤,偵查到凶手案發前在距離案發小區一公里處的商貿城裡購買了一雙斷碼鞋,由此及時分析出凶手當天的行走軌跡及踩點時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zdlnglg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