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網汨羅站11月20日訊(通訊員 楊莎莎)在11月7日舉行全市農村秋冬工作會議上,汨羅市委、市政府指出,力爭兩年內整治全市31個鄉鎮場,總長8405公里的灌排渠道,打通農田灌溉“最後一公里”。18日,記者來到多個鄉鎮,瞭解汨羅市今年水利冬修情況。
   渠道暢通,春灌才能不愁
  
  “渠道疏浚了,水路暢通了,明年春灌放水就方便多了。”11月17日,新塘鄉光前村村長李升紅指著剛清淤完的李樹塘水庫放水渠告訴筆者,李樹塘水庫位於桃新線劃林村範圍,有東西兩條放水渠,灌溉光前、劃林兩村弄田面積近1200畝,自打放水渠修建好,村裡就每年定期清淤,所以今年溝渠疏浚根本不用費太多心。
  新塘鄉屬於環洞庭湖基本農田建設工程範圍,U形槽和水泥襯砌早已覆蓋全鄉170多公里的灌溉水渠系統。今年的水利秋冬修啟動後,新塘鄉積極動員全鄉群眾,採取以獎代投、群眾籌資、村民投工投勞等方式,對李樹塘水庫、徐樹塘水庫、八鬥沖水庫三條出水渠、大皮沖低撇洪渠等灌排渠道進行清淤疏浚和加固。如今,溝渠疏浚初顯成效,當地群眾都說,多虧了之前基礎打得好,今年的水利秋冬修進展特別快。
  “最後一公里”通了,明年不再荒田了
  
  在火天鄉四塘村放水渠清淤整治現場,該鄉水利站站長周燦輝向筆者介紹,四塘村放水渠年久失修,滲水嚴重,因此荒了不少田。四塘村放水渠全長1200米,沿線灌溉200多畝農田,入冬開展溝渠疏浚以來,水渠進行了清淤除雜,還準備鋪設U型槽,完工後,將徹底解決沿線農田灌溉用水難題。看著整治成效,周燦輝感慨道:“'最後一公里'通了,明年應該不會再荒田了。”
  像四塘村放水渠一樣,西塘村腰塘、及時雨水庫放水渠、向陽花水庫放(引)水渠等,都被列入了清淤整治任務清單。目前火天鄉6400米溝渠疏浚任務的土建工程已基本完成,部分水利冬修任務超額完成。
  全市掀起冬修熱潮
  
  古培鎮投入近150萬元對關山水庫西乾渠6800米全線進行清淤襯砌;沙溪鎮組織老年義務疏浚渠道隊伍對雙江村長約8000餘米的小水年水庫南北引水渠進行疏浚;天井鄉溝渠疏浚已完成清淤總土方3.92萬立方米;磊石鄉11個村溝、管、渠全面清淤……全市溝渠疏浚如火如荼。31個鄉鎮場向著共整治農村灌排渠道4203公里的目標前進。截至11月18日,全市共出動機械796台套,完成土石方開挖136萬方,疏浚干支渠1680公里,硬化末級渠系278公里。  (原標題:汨羅:溝渠疏浚暢通農田灌溉“最後一公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zdlnglg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