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考消息網9月18日報道 境外媒體稱,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開始訪問印度之際,印度莫迪政府對中國展示出比以往更熱情和開放的態度。
  香港《南華早報》9月17日發表題為《莫迪領導的印度為何對中國熱情?》的文章稱,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7日開始訪問印度之際,他應該發現“越過喜馬拉雅的握手”比以往要熱情得多。
  報道稱,印度準備剋服對其巨鄰的反射性猜疑,向中國資金打開閘門,而習近平則以打開支票簿作出回應,在這樣的情況下,就像印度國家安全顧問阿吉特·多瓦爾所說的,這兩個亞洲大國的關係將出現“飛躍”。
  報道說,在提到中國和印度時,有大量的語言,從“印中人民是兄弟”到“中印大同(Chindia)”,這些說法美化了一段令人擔憂的關係。
  但上周在北京為習近平的訪問敲定細節的這位印度情報局前負責人的話反映出,在印度也吸引中國的同時,印度的戰略前景出現了支持中國的更深入變化。
  新德里的印度國防分析研究所研究員賈甘納特·潘達說:“印度戰略家們強調,中國政府在設法接觸印度。這推動了對我們對華政策的重新評估。”
  報道稱,儘管印度外交政策有著很強的連續性,對中國的重新評估也持續了一段時間,但自納倫德拉·莫迪5月份上任以來,這個過程加快了步伐。其中的原因很大程度上與新總理的經濟優先政策和他的國際視野相關。
  印度媒體最近報道,印度商業部要求國內外事務相關部門規划出明確的對華戰略,確定中國投資會成為安全威脅的領域和地區。商業部稱,其餘的領域應該制定明確的政策,對中國投資打開大門。
  報道認為,安全威脅是鐵路和港口等印度“戰略資產”到目前為止仍禁止中國企業涉足的原因。上任後,莫迪取消了對鐵路行業外國直接投資份額的限制,並明確表示將在該領域尋求中國投資。
  報道稱,中國也在投桃報李。中國駐孟買總領事劉友法對當地媒體說,中資企業有意參與印度鐵路現代化和高速鐵路計劃。
  日本與印度的密切關係令北京感到擔憂,它怕美國和日本試圖將印度拉入它們的勢力範圍來遏制中國。
  中國還將宣佈建立兩個工業園,專門製造汽車和電力設備。建立另外兩個工業園的談判正在進行,一個主要生產紡織品,另一個專註食品加工。
  除了大力推動就業和外國投資,這些大規模投資項目還可以減緩印度對於貿易關係傾斜的擔憂。
  中國是印度最大的貿易伙伴,雙邊貿易額近700億美元,但印度與中國的貿易赤字從2001-2002年的僅10億美元增長到現在的400多億美元。印度還抱怨貿易的質量,因為中國主要從印度購買原材料,卻向印度出口成品。
  布魯塞爾自由大學教授喬納森·霍爾斯拉赫說,印度當前對中國的態度類似20世紀70年代中國對日本的態度。他說:“與當時的中國一樣,印度迫切需要外國投資,因此願意在領土爭端中表現出更多的實用主義。”但他補充說,這可能不會像印度預料的那樣奏效。
(編輯:SN06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zdlnglg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