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背景
   “換一家吧,看!牆上貼的不是笑臉,肯定衛生情況不好。”“這家可以,貼的是笑臉”……我區是全國率先推行餐飲服務單位量化分級管理的省市區之一,該制度的核心是通過“臉譜”,將餐飲服務單位食品安全“底細”顯示給就餐群眾看。(本報6月16日10版)
   對市民來講,“看臉”吃飯,既省卻了遴選餐館的麻煩,又多了一份潛在的放心。一般來講,卡通“笑臉”笑得越好看,飯店的生意就會越紅火,經營者的笑容也越燦爛。實現這種良性循環,既需要飯店經營者誠信和自律經營,也需要職能部門加強教育和監督。從制度設計的初衷來講,此舉對改進食品安全、推動飯店健康發展,必將起到積極的促進作用。
   要讓“看臉”吃飯更為靠譜,在餐館中有震攝力、在市民中有公信力,這個“臉”也必須重自律。其一,笑臉不能成為“創收臉”,靠評定等級掛牌的方式來牟取部門經濟利益,藉機斂財;其二,笑臉不能成為“關係臉”,為某些飯店經營者找關係、搭路子、走捷徑,變成權力尋租的新空間,滋生腐敗的新溫床;其三,笑臉不能成為“形式臉”,把臉譜公示作為應付上級檢查的簡單形式,草率地走過場。
   當然,解決餐飲行業的食品安全問題,僅靠臉譜公示是遠遠不夠的,更重要的是加強日常監管。一方面,有關職能部門對衛生環境較差、食品安全無保障的飯店必須保持“零容忍”、“擺臉色”,毫不留情,決不手軟,堅決不讓問題飯店有可乘之機;另一方面,要堅決破除“笑臉”終身制,對名不副實、顧客投訴較多的飯店要嚴管重罰,即時摘牌,限期整改。只有這樣,“笑臉”才能綻放得更加燦爛長久,市民才會更加放心滿意,對飯店來講,更能保持一種危機意識和競爭意識,把餐飲安全工作抓得更緊、更實。(徐劍鋒)  (原標題:既要“看臉”吃飯更要“擺臉”監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zdlnglg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