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 李東華
  晨報訊 昨天上午,上海高院副院長吳偕林在上海高院新聞發佈會上透露,上海目前正在積極申請成立知識產權法院。
  自1994年2月上海高、中院成立知識產權審判庭以來,上海在20年內形成了市高院、兩家中院及六家基層法院的三級法院專業化知識產權審判格局。去年11月,最高法院批准在上海成立知識產權司法保護國際交流基地,承擔最高法院委托承辦的中外知識產權司法保護交流活動。
  近5年來,越來越多的外國知名企業選擇在上海提起訴訟。據統計,上海受理的涉外、涉港澳台一審知識產權民事案件五年內共計1241件,同比增長63.5%,訴訟索賠金額達17.61億元,總體呈現持續平穩增長的態勢,尤其近兩年案件數量大幅上升,這些境外當事人主要來自發達國家和地區,涉及美國、德國、法國的案件最多。在上海受理的涉外、涉港澳台知識產權民事案件中,外方當事人申請訴前和訴中證據保全、行為保全、財產保全等臨時措施的比例不斷提高,案件判決率也達到了38.3%,而同期國內一審知識產權民事案件的判決率為21.38%,這表明,境外知識產權人比國內權利主體更傾向法院以司法判決的方式明晰行為規則,從而保障其合法權益。
  吳偕林在發佈會上同時還透露稱,上海目前正在積極的申請成立知識產權法院。相比於其它城市,不管是知識產權案件的數量,還是知識產權案件的審判水平,上海都走在全國的前列,這些先決條件也利於上海的知識產權法院的申請。
  (原標題:滬正申請成立知識產權法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zdlnglg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