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河南孟津縣政府官微中一則有關該縣領導調研的圖文報道,引起部分網友註意。配發的7張照片中,有一張明顯色彩失調,被質疑是PS的結果。對此,孟津縣新聞中心工作人員解烤肉釋,照片並沒有PS,只是因拍攝時逆光,後來用軟件補光才導致現在看起來的樣子。為此,該工作人員還特意給南都記者提供了原圖〃2月21日《南方都市報》)
  根據孟津縣新聞中心工作人員提供的照片原圖,我們可以發現該縣領導調microSD研的圖文報道並不存在PS現象,只是用光影魔術手加了光。然而網友們卻就是不信,各種懷疑各種罵,仿佛越公開漏洞越多、越解釋黑幕越多。公眾對官方的這種不信任值得警惕。承認也好不承認也罷,我們的政府官員似乎已經陷入了“塔西佗陷阱”。
  “塔西佗陷阱”得名於古羅馬時代歷史學家塔西佗。通俗地講就是指當政府部門失去公信力時,無論說真話還是假話西裝外套、做好事還是壞事,都會被認為是說假話、做壞事。現在我國政府官員們就是這種狀態,因為有了“前科”,都會被認為說假話、做壞事。“狼來了”的故事只要在政府部門上演一次,人們就習慣性地相信還會有第二次、第三次……
  令人欣喜的是,目前各級政府部門已經認識到了公信力流失的嚴峻性,在重建公信力方面有許多舉措。一方面,加大信息公開力度。從頒佈信息公開條例到建立新聞發言人制度,從官網發佈信息到主動微博問政,新竹買房子各級政府部門正在一系列制度的硬約束下,通過認真傾聽民眾心聲、及時回應社會關切,有效引導社會大眾的情緒,慢慢找回失去的信任。另一方面,加強制度建設。自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開展以來,各級各部門積極轉變作風,構建服務型政府,切實解決好百姓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以實際行動來找回群眾的信任。
  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重建公信力需要政府官員們有著傷筋動骨的決心和毅力,建立健全必要的懲處機制;對於小分子褐藻醣膠損害公信力的做法,實行最嚴格的處番提高官員失信的成本。同時,重建公信力也離不開公眾的支持,我們應給政府官員們多一些時間、多一些寬容、多一些信任。
  文/史宗源  (原標題:警惕“PS照片”背後的公眾不信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zdlnglg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