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都訊 記者劉曉燕 張小玲 深圳市“兩會”正在進行,在昨天一場推進法治政府建設專題議政會上,最熱烈的掌聲來自一個爭議性的話題———公務員該不該漲工資。這個話題由經濟界委員鄭家文提出,他的本職是深圳勁力集團副總裁,卻提出了給公務員漲工資的建議。
  正方
  工資太低造成人才流失
  鄭家文認為,要建設法治政府,首先要提高公務員的待遇,這樣才能使他們更好地履行職責,發揮正能量。“自從國八條宣佈以來,公務員連頓飯都偷偷摸摸不太敢去吃。”他認為,深圳公務員本來就已經幾年沒漲過工資了,現在新的科級只有五到八千,老的有八千到一萬,處級大概一萬三,局級也不過一萬八,已經落後於珠三角,很多公務員都辭職不乾,造成了人才流失。
  “現在還要進行公車改革,大家連車也沒得坐了。”他說,公務員也有老有小,要養房養車,生活也很艱辛。雖然現在報考公務員很熱門,一個職位幾百人考,說起來仿佛很好聽,但是,警察一下班把衣服一脫包起來,怕別人知道他是警察。他認為,推進一流的法治政府建設,離不開公務員,所以第一必鬚髮揮公務員的正能量,讓他們敢於擔當,依法治市;第二要提高公務員的福利待遇和補貼,建議按深圳市G D P的增長比例提高公務員的工資收入。
  鄭家文委員在發言時,不少委員都笑了,當他提議根據G D P的增長比例提高公務員工資時,在場的公職身份委員都拼命鼓掌。
  反方
  隱性收入算進去沒有?
  緊跟著發言的俞善敖委員明顯不同意他的觀點,不過,他並沒有單刀直入,而是先從公務員制度談起,逐漸過渡到公務員薪酬問題上。
  他說,中央規定發佈以後,公務員都在說飯沒得吃、車也沒得開,薪酬又低,“這個問題應該客觀來看,要把公務員收入顯性化,看加上隱性收入的總額還低不低?”他說,比如說現在的公車改革,如果像北京搞公車貨幣化,每個月補兩三千,這個補貼是不是也是薪酬的一部分?公務員都說工資低,是不是把補貼福利都排除在外?“我相信,只要把很多隱性收入計算在內,這也是老百姓最有意見的地方,如果公務員收入確實低了,那完全可以合理地增加,連社會都覺得你低,那再加是不是更有道理?”
  他的話講完後,不少非公職身份委員的鼓掌更熱烈。  (原標題:公務員該不該漲工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zdlnglg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