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華時報訊(記者商西)昨天,北京市公安局懷柔分局向北京市文物局發還25件被盜文物,其中6件是國家三級以上文物,包括延慶靈照寺門前的一對石獅子,後者已提前物歸原主。
  據通報,今年9月29日北京警方成功破獲“7·15”京郊文物盜竊案,打掉兩個盜竊文物犯罪團夥,抓獲犯罪嫌疑人10名,起獲被盜的國家三級以上文物6件,其他石刻、瓷器等一般文物19件,共計25件,破獲今年以來發生在朝陽、懷柔、延慶等地區的盜竊文物犯罪案件15起。
  懷柔公安分局刑偵支隊中隊長胡波介紹,7月中旬懷柔九渡河鎮被盜4座金聲遙將軍墓石刻蠟扦底座,屬國家三級文物。經在案發現場大量走訪,發現有幾家的狗案發時被毒死,據此推測案件有預謀有團夥,通過監控偵查,發現來自懷柔和密雲的兩個作案團夥,嫌疑人均為北京本地農民。
  經連夜蹲守,警方趁團夥與3名河南人交易時將其當場抓獲,但主犯沈某脫逃,目前仍在逃,已在網上通緝。警方表示,今年本市盜竊文物案件呈抬頭趨勢,近年來北京市鮮有如此大型的盜竊文物案件。
  北京市文物局文物監察執法隊隊長趙建明介紹,這是他在執法隊工作七八年來一次性起獲文物數量最多的案件。他介紹,全北京現有大大小小不可移動文物3840處,針對文物保護人員不足的現狀,北京市將招募千餘志願者,明年開始就地就近參與文物保護,以及時提供線索,並傳播文物保護知識。  (原標題:懷柔警方發還25件被盜文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zdlnglg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