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羊城晚報記者 赫子儀圖/羊城晚室內裝潢報記者 湯銘明
  他叫陳秋明,67歲,是著名的書法家,原任廣州市海汽車借款珠區文化館副館長(見圖右);他也叫陳秋明,43歲,是羊城晚報的攝影記者(見圖左)。
  兩個同名同姓的秋明,生肖同屬狗,大秋明比小秋明大兩輪(24歲),同在《羊城晚報》上發表作品,也因此鬧了不少笑話,上世紀90年代兩人因晚報“結金蘭系統傢俱”,十幾年來培養了很深厚的情感。
  同洗碗機名作者錯收稿費單成兄弟
  某年春節廣州越秀區花市邀請大秋明去現場揮毫,碰巧邀請了《羊城晚報》的攝影記者小秋明共同前往,見報後大小秋明的名字共同出現同一條新聞中,有朋友打電話向大秋明求證:你是不吳哥窟是又寫書法、又攝影?大秋明笑笑說,那個人不是我,是我的“金蘭之交”。
  說起大小秋明的相識,是晚報的一位通訊員陳啟炎牽的線。早前陳啟炎與兩個人都相識,就想把這兩人相引見面,1997年2月,終於機緣成熟,相逢時,兩人緊緊握手,共敘神交,大秋明說常在晚報上看小秋明的攝影佳作,小秋明說經常在晚報上拜讀大秋明的書法作品,以至於大秋明的書法作品一見報,小秋明的朋友就問小秋明求字;小秋明的攝影作品一見報,大秋明的朋友說他連攝影作品也“撈埋”,鬧了不少笑話。
  “甫一見面就相談甚歡”大秋明說,當天他將自己書寫的一幅“金蘭之交”的字送給小秋明,小秋明則將記錄自己《謝飛視察災情》攝影佳作的書籍互送給了大秋明。
  大秋明說,兩人雖然不常見面,但在晚報上看到小秋明的作品都會格外關註,“很熟悉、很親切”。兩人還經常都為《新快報》投稿,有時家裡寄來了稿費,大秋明看著匯款單一頭霧水,想想自己最近好像沒有發表作品,就直接打電話給小秋明,“喂!兄弟,你的稿費寄到我這裡了!”小秋明聽後爽快地回答:“沒事,大佬你拿去就行了!”
  羊晚見證小電工成長為書法家
  記者在大秋明書桌的案頭,看到不少剪報,一沓一沓的整理得很清楚,大多是羊城晚報,從上世紀90年代初期直至今日,每個時段都分門別類,大秋明說看《羊城晚報》已是幾十年的習慣了,無論多忙,每天都要看完才肯睡覺,看到與自己或工作相關的資料就剪下來保存。
  大秋明拿出自己的新書《陳秋明書法》、《粵韻流觴》,裡面有不少文章都是在晚報上發表過的,“晚報很豐富,知識性和趣味性都很強。”大秋明說,小學時代,每天放學雷打不動的會去街邊買一份羊城晚報,大約4分錢,讀晚報也成為晚飯後最開心的一件事。
  大秋明最喜歡看的是副刊,那時著名書法家麥華三經常為晚報的文章“題字”——《二龍皇帝高大郭》、“晚會”等,因為外面很少能看到,非常珍貴,大秋明就把它剪下來貼在牆上,不斷臨摹。沒想到幾十年後,大秋明的作品也能夠發表到晚報上,“非常自豪!”大秋明說,自己從一個熟練電工發展為著名的書法家,包括自己用十年時間從自學成才積極分子成長為自學成才標兵,都是羊城晚報見證著走過來的,“晚報非常包容,給了我們這些小輩展示自己的平臺,更督促自己不斷進步”。
  後來,晚報每遇活動邀請大秋明,他都義不容辭地參加,在《羊城晚報》五十歲生日的時候的時候,他用心寫了一幅“羊城風雲盡筆底 晚報五秩寫真情”的嵌名聯送給晚報,表達心中最真摯的感情。
  赫子儀  (原標題:兩個陳秋明因晚報“結金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zdlnglg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