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深圳特區報訊 (記者 韓文嘉林洲璐)剛剛啟幕的深圳讀書月吸引了全國各地的專家學者,他們受邀於讀書月的各個論壇講座,為市民帶來關於閱讀的精彩觀點。而對於深圳剛剛獲得的由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頒發的“全球全民閱讀示範城市”榮譽,這些專租屋家們又有怎樣的看法與評價?為此,記者專訪了北京大學信息管理系主任、博導、中國圖書館學會副理事長王餘光以及廣東省立中山圖書館館長、廣東省中心圖書館委員會主任劉洪輝。
   公益建築設計大書房對市民閱讀起指導作用
   在讀書月開幕當日,王餘光和劉洪輝受邀參加了深圳圖書館南書房的啟用儀式,王餘光還成為了南書房的首位演講嘉賓,為市民帶來“圖書館與閱讀推廣”講座。他告訴記者,深圳這座城市當鋪,非常契合閱讀推廣的主題。深圳近期獲得了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頒發的“全球全民閱讀示範城市”的榮譽,這就證明瞭深圳在閱讀推廣方面的成績。“在全民閱讀推廣方面,深圳一直有很好示範。”
   王餘光對深圳的經典閱讀開展情況表示樂觀。“數字閱讀的迅猛發展,影響了人們融資的深閱讀、經典閱讀,同時也影響到教育方式與知識獲取的途徑。”他表示:“現在很多年輕人已經遠離經典閱讀,但我認為,任何一個時代,我們每個人都要接觸經典。”他認為,南書房這樣一個閱覽室其實是構建了一個具有指導性的空間,對市民的閱讀起到指導作用,不管讀者是在這裡閱讀,還是回到家以後去找這些書來看,它的目的都已達到。劉洪輝同樣認為,這個公益大書房的開放,將弘揚經典閱讀,強調人文資源的收藏和推廣,正是圖書館在閱讀推廣下一步要深入進行的方向。
   “圖書館之城”建設營造咖啡弄書香氛圍
   “深圳獲得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頒發的‘全球全民閱讀示範城市’,這個稱號是對深圳為閱讀推廣、文化建設所做出的努力的最高肯定,是這座城市值得榮耀的事情。”劉洪輝對記者說。
   作為一名圖書館人,劉洪輝認為深圳獲得這個榮譽,和深圳圖書館致力於“圖書館之城”建設、為這座城市提供便捷、快樂的閱讀環境、營造濃濃的書香氛圍是分不開的。
   “深圳23年來人均購書量全國第一,擁有4個經營面積達1萬平方米以上的特大型書城、各級公共圖書館600多家,並建成200多台城市街區24小時自助圖書館,這些數字所代表的成就是相當了不起的。”劉洪輝指出,這樣的佈局保證每一位深圳居民都能在家門口觸及到圖書資源,為民眾養成閱讀習慣提供條件和基礎,閱讀氛圍自然能很好地建立起來。
   更讓劉洪輝感嘆的是,深圳在國內率先實現每1.5萬人擁有一個社區圖書館,這樣的閱讀保障水平高出許多歐美國家,比如,美國是每1.6萬人擁有一個社區圖書館。“我們很難想象,中國有哪一個城市有如此好的圖書館硬件建設系統,我們也很難想象哪一個城市,有這麼高的人均藏書量,這表現的是深圳圖書館公共服務的一種人文情懷、一種服務理念。”  (原標題:深圳在閱讀推廣方面起示範作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zdlnglg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